朱囡囡

球不落地,永不放弃

写给《一路向北》

哇!时至今日我居然收到了《一路向北》的文评!真是万万没想到!
《向北》是我写的第一篇胖球文,那时候担心对众人了解不深,写不出他们的好,就取巧选择了动物化的方法。每章三千字,算是子供向的泡面番吧。
也只有在这种低龄的动画片里,我们才能看到小老虎和小龙做朋友,狐狸和鸡一起生活,森林里的大家都是好伙伴,还有面狠心善的老狼王。小孩子的脑袋里,总是充斥着这样天真的幻想的。
小老虎为什么这么喜欢小龙呢?愿意把到嘴的食物第一个分给他。因为他是龙啊,是世界上独一无二,只此一条的龙。他是小老虎的宝贝,是他的骄傲。小龙对此的报答是快快长大,他想要变强,变得能保护他人。龙是非常厉害的。
而东北虎在遇见龙之后,也变成了独一无二的虎。有哪只老虎愿意吃素?他从未想过自己对龙的好需要得到回报,他们或许会分开,或许很久以后只剩下怀念。但他就是这么做了,因为他是特别的老虎,他是张继科。
结局当然是我最喜欢的结局,我为此跋山涉水写完了前面的故事。龙感到孤独,因为他在这个世界上找不到同类,没有同类就没有认同感,他不知道自己基于这个世界存在的理由是什么,所以他迫切想要回家。
老张支持他,陪他走完了一路的坎坎坷坷。他们在路上认识新的伙伴,解决遇到的难题,每过去一天,他们的联系就更加紧密。
到最后龙终于找到答案,他知道张继科就是他的坐标点。只要他俩在一起,天涯海角,都不会再感到孤单。
就像我最后说的。哪怕他不明白一朵雪花落在身上的区别,却会靠过来一起取暖。
万分感谢你喜欢这个故事!

fangzhuang:

 @朱囡囡 


不久前偶然看到这一篇,特别喜欢。一点感想,写的不好请见谅。


这个故事里的每个人都很有趣,我最喜欢的还是我们的男主角东北虎。故事开始于东北虎与小白龙相遇,准确点说是东北虎捡到小白龙。他就像捡了个儿子一样,明明养活自己都勉强,却偏要养这个儿子。自己一天天饿着肚子,还勤勤恳恳给小白龙捕食。这不合理,不符合生存本能。


更不合理的是,他这么做不图什么。用大蟒的话说,养儿不为防老。他对小白龙的感情当然不是对儿子那种,当然是爱情啦对不对。但他对相伴一生白头偕老之类也没有期待。在他的预期中,小白龙随时都可能离开他。小白龙离自己的族群越近,不就是离他越远吗。这一路上各种意外,被狼群围攻时险些把命搭进去。值得吗?最不合理的就是,他不问值不值得。他对这一切照单全收,也没有因此自我感动,好像本该如此。


有个情节很有意思。大蟒偷吃被东北虎抓了现行,蟒质问虎“你见过哪个食肉动物天天吃果子青菜的”,虎不假思索地回答“我啊”。如果你质问虎“你现实一点行吗?你懂什么叫现实吗!”你猜他会怎么说。我猜他会秒回“懂啊”,然后给你一个关爱智障的眼神。他确实比你懂。这又挨饿又挨打的,他不懂谁懂呢。他的任性不是因为不懂现实。事实上,他根本没有什么幻想,因为残酷的现实从来没有放过他。但他还是做了所有不合理的事情。这个故事里的所有人,做着各种不合理的事。这背后大概是一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决断。或者换一种符合他们风格的说法,就是去他妈的爱谁谁。无可救药的浪漫和无法无天。


有很多关于回家的故事,一般是这样:主人公在打怪升级的过程中获得成功、获得荣誉、获得种种。同时又身心俱疲甚至遍体鳞伤。而他经历这一切都是为了回家。于是他终于回回到了家,那里有一盏灯或者一个人等着他,他的心灵找到了归宿。这种故事都有一个隐含的前提,就是有家可归。这其实需要很多运气。我觉得这个故事比很多构思精巧、逻辑严密的故事立意更深,原因就在这里。小白龙历尽艰辛,终于找到自己的来处。然而并没有人在等他。这是一个看到真相,接受真相的时刻。之前他恐惧自己没有同类,现在他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,然后怀着感激,与自己的同伴一起出发了。故事在这里结束。一个回家的故事,一个无家可归的故事,一个从此只问前路不问归途的故事。写的真棒!


最后加一句,我也喜欢现实中的他们,希望他们永远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。



评论

热度(7)